心靈小品  
 
   
 
 

  《基督、教會、伯多祿》徐錦堯神父

中華文化:孔子和顏回的親密關係:吾與回言終日。回聞一以知十。

         賢哉回也!(回在窮困中)不改其樂。天喪予!天喪予!

 你是伯多祿(磐石),我要在這磐石上建立我的教會,地獄的勢力決不能戰勝她。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:……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,在天上也要被釋放。(16:18-19)

 天主教和基督新教的其中一個分別,是教宗的首席地位。也許因為兩個教會對此有不同的立場,所以在解釋這節經文時便產生了一個奇怪的現象。

 基督新教一般多以聖經的字面為依歸(因為他們主張「唯獨聖經」),而天主教則認為應在一個生活的教會傳統中去了解聖經(因為聖經正是在一個活生生的教會中誕生的)。但在這段有關伯多祿的經文上,兩教的態度剛好相反。天主教直接從聖經中去領會,肯定伯多祿的首席地位;而基督新教則想盡辦法去找出經文的另一些意義--目的是降低、甚至抹殺伯多祿的首席地位。

 伯多祿在聖經上的特殊性,只要把四福音從頭讀一遍,就可以得出清楚而直接的結論;這裡說的「磐石」,就是個例子。基督新教的朋友由於其傳統,卻說這裡的「磐石」是指基督:只有基督才是教會的磐石。

 其實雙方都有可能是對的,有差異,是因為大家在不同的層次上了解。基督當然是教會的磐石,但如果因此說今天的經文可讀為:「你是伯多祿(磐石),我要在我自己身上,建立我的教會。」我們一定會覺得耶穌不知所云,毫無邏輯。

 何況,耶穌根本沒有必要替這個原叫「西滿」的人改名為「伯多祿(磐石)」(1:42),然後又認為這是一塊無用的磐石或頑石。

 所以耶穌的話就是耶穌的意思:「你是磐石,我要在你這塊磐石上,建立我的教會。」伯多祿確是教會的磐石;在這句簡簡單單的話上,耶穌並不是在說自己!

 由耶穌與伯多祿的關係,令我想起了孔子和顏回間的關係。耶穌很多次突出了伯多祿的地位,正如孔子很喜歡顏回、經常提到顏回。

 孔子說他可以與顏回整日的講學:「吾與回言終日」;而他又是一個很能領悟孔子道理的學生。孔子認為顏回求學可以「聞一以知十」,這是連他自己都自感不如的。孔子常說顏回有賢德:「賢哉回也!」可以在極窮困中而持守正道,並且「不改其樂」。所以在顏回死時,孔子十分悲傷,不斷地說:「天喪予!天喪予!」認為這等於是老天爺要了他的命。

 這是孔子和顏回的特殊關係。稍為熟讀福音的人,都不能不發現,伯多祿確是和其他的門徒有些不同;他和耶穌之間的關係,也遠比別的門徒和耶穌的關係更為密切。

 梵二的《教會憲章》認為教會有雙重特質,她同時是「可見的而又是精神的團體;是人間的教會,而又是富有天上神恩的教會……。包含著人為的與神為的成分。(教會憲章8)

 憲章繼續說:「這就是基督的惟一教會,我們在信經內所承認的至一、至聖、至公、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,我們的救主在其復活後交由伯多祿治理的教會(21:17)(仝上)

 教會的雙重特質決定了她有兩種磐石:唯一的磐石是基督;在世間的「磐石」是伯多祿,和繼他位的教宗。耶穌並不親自管理教會,他不再直接宣講、佈道,有問題時他也不會親自出來澄清;他不開辦慕道斑,也不直接解決世間的、教會的困難……

 世間的教會由世間的人管理;在現世存在的教會,就由伯多祿、伯多祿的繼承人、及與此繼承人共融的主教團去操心。

 這是教會在世上的「磐石」,基督的教會就是共融在這個「磐石」的周圍。伯多祿和繼承他的教宗,是「信仰統一及精神共融、永久可見的中心與基礎。(教會憲章18)

 當然,整個教會--天上的和地下的,都要共融在基督的周圍。伯多祿也好、教宗也好,不過都是基督的僕役。我們都要走向基督,但天主教的特點是和教宗、主教一起走,我們是一個奧體。教宗不能沒有教會,教會不能沒有教宗,我們大家都不能沒有基督。

 

 

 
   
平日彌撒:AM 06:30 主日彌撒:週六 PM 08:00 (台語)  週日 AM 11:00 (英語)
        週日 AM 09:00 (國語)  週日 PM 16:00 (國語)
 
高雄市五福三路151號│07-2214434、07-2823860│聯絡信箱rosary.kh@msa.hinet.netCopyrith 2001 By CLPeng. All Rights Reserved